close



翻開寶寶手冊的添加副食品內頁P45一看
寶寶出生時沒有咀嚼的能力,因此只能靠吸吮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作為主要的營養來源。當他們逐漸長大,就必須添加其他食物,一方面提供奶類所不足的營養,另方面訓練咀嚼和吞嚥能力,為一生的營養攝取作準備。
以下是添加副食品的一些原則: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以的寶寶都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開始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等
大人吃東西時,寶寶有伸手想搶食物的動作時,就代表他已準備好要吃副食品了

其實小金剛在4個月左右時就一直露出想吃大人食物的表情
每每我們在飯桌上用餐時,他都會忍不住留出口水來,但沒有伸手想搶食物丫
然後我家爸比一直暗示我說:他想吃他想吃,可以開始準備給他吃副食品了
但媽媽我一直阻止
因為我不是很想要讓小金剛這麼快就開始吃副食品
必竟他的腸胃尚未發育成熟,但我家爸比一直說我怕東怕西的 >_<"
算了,我投降
所以我在小金剛5M13D的時候,親手煮了他人生中除了母奶以外的食物
【十倍粥】
煮法:
a.因為第一次煮,所以我先用了大同米量杯4刻度的米  (覺得太多,所以之後都是用3刻度的米)
b.所謂〝十倍粥 〞就是米:水=1:10,其餘換言之以此類推,〝八倍粥 〞米:水=1:8
c.加水部份,我用4刻度的米,所以要加等同五杯8刻度的水,這樣才是米:水=1:10,懂了吧!





d.簡單使用大同電鍋來煮粥,外鍋放上一杯水即可 (大約煮上20分鐘)
e.等電鍋煮完跳起來後,我還會在悶個2、30分鐘才打開!




f.剛煮好的十倍粥可以等放涼or用水泡著冷卻,在用果汁機打成很細很細的米糊,我家貴夫人壞掉,只好用小太陽
     (我有看別的媽咪是推薦Cuisinart攪拌棒型號是CSB-77TW)



我用小太陽冰沙機打出來的十倍粥超綿密,完全看不出來顆粒的存在 (媽媽不能只用看,也要先試吃看看唷!)
餵食份量:直接裝在研磨碗讓小金剛吃,但第一次我就沒有說限定小金剛吃多少ml的量,反正就讓他嚐鮮看看
不過媽咪可以從30ml ~ 50ml每天慢慢增加
至於湯匙部份我是使用金可貝可送的軟質湯匙,這款是一匙二用
軟的那一端.餵食寶寶用,不傷害寶寶牙齦,能將杯、碗底部食物刮乾淨
硬的那一端.背面凸線設計,可輕鬆刮出果泥、調理米麥糊、魚蓉等




因為我們是在婆家餵副食品,家中的Combi餐搖椅就沒有拿來婆家這
所以都讓小金剛直接坐挺挺在沙發上吃
不過我看很多媽咪都說最好是讓寶寶學習坐餐椅吃副食品,這樣長大後才不會出現媽媽追寶寶跑的累人餵飯情形

瞧瞧下圖從左到右
小金剛先盯著碗中的十倍粥,想說那是媽媽要用給我吃的嗎?
再來開始整個不安份暴動,整個就想要伸手過來搶了
最後總算如願以償的吃了人生第一口副食品,乖孩子,好吃嗎?


  

之後這小子沒有給我認真吃,愛吃又愛玩,很皮ㄟ他
吃就吃,還會看鏡頭
然後我就被我家爸比罵,說我讓他分心了,厚唷!不就是想要多拍點照片留作紀念丫


 

最後不知道是不是嫌爸爸餵食太慢
直接搶了湯匙往嘴裡塞,這什麼表情丫,哈




我是選擇中午11 ~ 13時這中間二小時的用餐時間讓他吃副食品
然後我是一開始嘗試以五分鐘為原則,寶寶如果排斥的話,五分鐘後就不餵
2/3(五)第一次餵食,就碰到他吃到一半想要睡覺然後番番,也正好差不多是五分鐘左右
所以媽咪們餵食副食品的時間要自已拿捏好,大約是喝完前一餐母乳後隔半小時or 一小時餵食比較恰當
也因每家小孩狀況不同,所以看媽咪自行決定
這小子連嘴巴我都還沒幫他擦好就給我睡著了,真是翻臉比翻書快丫
而且鬍子全白的老公公給我睡了3、40分鐘就給我醒來,淺眠啦!




嘿~嘿~嘿
小金剛吃剩的十倍粥,全進了媽媽我的肚子裡
我以為會很噁心,沒想到其實還滿好吃的說!


 

因為我是採現煮現吃,所以用3刻度的米比較少
當天早上煮好吃一餐後,剩下另一餐明天的份是裝在保鮮盒放在冰箱冷藏保存一天
我家爸比說想給小金剛吃新鮮的副食品,所以媽媽我就比較累啦!爸爸愛搞剛辛苦媽媽我了~
下圖是2/4(六)第二天用餐情況,被媽媽我夾在腋下用餐,他應該感覺不是很舒服吧@
連續吃了四天的米糊,便便狀況都很正常
所以下次一星期後就可以幫小金剛加點蔬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剛芭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