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涎」的緣起

人的一生必須經過許多階段與歷程,從出生、滿月、周歲,乃至就學、青春期、成年……等
每個階段都象徵一個新的開始,有新的期待與任務
我們的祖先為了表達對每個階段的慎重,因而衍生出各個階段的傳統「成長禮俗」

嬰兒在滿月時必須「做滿月」長輩會準備麻油雞酒跟油飯來祭祖、宴客
象徵孩子已經告別脆弱的「幼嬰」階段,可以開始跟外界接觸
而在寶寶滿四個月時,還有另一個有趣又極具意義的禮俗「收涎」
藉著眾多親友的祝福,希望孩子能不再流口水,並且快快平安長大


「收涎」的儀式

可以將12個收涎餅 (24個、36個或48個皆可) 以紅紗線串起來,掛在寶寶的脖子上
由媽媽抱著,請好福氣的長輩、親友拿下一個餅來,在寶寶的嘴邊擦一擦,口中邊念幾句吉祥話
如「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收涎收漓漓,明年招小弟」,以示祝福與好兆頭




歡呼~小金剛四個月了ㄟ
當娘的我怎麼覺得小金剛不是才剛出生而已嗎?昏頭中
因為我們是過農曆生日,所以在12/16(五)這天就是皓皓滿四個月的大日子
當然要來玩有趣又具意義的禮俗,那就是【收涎】
因咱們是做牛舌餅的,而且
牛舌餅原本就是做為宜蘭當地人小孩出生滿四個月 " 收涎 " 用的餅
所以二話不說,前一天馬上特製縮小版的牛舌餅,烤好的餅整個就胖胖ㄆㄥˋㄆㄥˋ
當天早上,小姑用紅線串起36片的牛舌餅掛在小金剛的胸前,整個就很壯觀
因為那天還在工作,所以工作區域比較混亂,而且皓皓他還剛睡醒
所以看得出來小金剛還搞不好清楚狀況,一臉無奈中被媽媽我趕鴨子上架
第一棒:舅公先來收涎

收涎收乾乾,乎你趕緊生懶趴
(ㄟ這句是好話還是???)

收涎收乾乾    乎你趕緊叫阿爸



我和舅公都有看鏡頭,怎麼主角完全沒反應?那ㄟ安ㄋ
瞧瞧我的頭髮是不是烏黑的可怕丫 (沒有亮麗)
本來我不是很想拍照,因為我皮膚顏色不適合黑頭髮啦!
而且餵母乳期間不能染頭髮,所以只能要等到母乳沒有才能去染了




呼~工作總算忙完了,所以趕緊來進行Part 2收涎儀式
這次收涎的長輩都是婆婆家的左右鄰居,不過因為時間已經都下午4點多了
先來找婆婆的好ㄇㄐ,一位正在打麻將,另一位在休息睡覺,所以很可惜沒有可以幫小金剛收涎
中一位丫婆還千交待萬交待我婆婆一定要找她幫小金剛收涎
不過我婆婆怕打擾到丫婆打麻將,所以沒有叫,隔天丫婆還說怎麼沒去叫她,可惜ㄋ
大家瞧瞧有睡飽飽的小金剛,是不是看起來氣色、精神都很好丫
就是這迷死人的笑容,媽媽我都要被你融化了~小帥哥


  

以下都是婆婆家附近的鄰居來幫小金剛收涎了,然後大家不外乎都是說這幾句話~
收涎收乾乾,乎你趕緊生懶趴
收涎收乾乾    乎你卡緊大
收涎收乾乾    乎你趕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    以後做大官
收涎收乾乾    乎你巧巧認真讀書打拼


 
 

最後一棒就是媽媽我收涎啦!
雖然「收涎」是想說藉著眾多親友的祝福,希望寶寶能不再流口水,並且快快平安長大~~~~~~~
但小金剛平常真得不太會流口水,因為他自已會吞口水 
雖然常常有時會被口水嗆到,但他不會害怕吞,所以我目前都不用幫他圍兜兜 (可能之後長牙就會狂流口水了)
最後這個收涎活動草草結束了,因為牛舌餅好幾個都被大力士小金剛折斷掉
接下來就等滿1歲玩的習俗【抓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剛芭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