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1/5(四)這天早上媽媽我怎麼給它覺得喉嚨有點痛,然後頭重得不得了!超不舒服
被我家爸比叫去看醫生,我去了婆婆家附近的聖心診所看病
換我就診了,我還先跟醫生說明我有在哺餵母乳,然後醫生反問我baby目前多大?我回答:四個多月
沒想到醫生跟我說直接先給小朋友喝配方奶!但是為了怕乳汁變少,叫我還是要持續擠乳汁出來但要把它丟掉
啥?那ㄟ安ㄋ~起初我沒有想那麼多,只是照著醫生跟我說感冒吃藥這段期間不要哺餵母乳
所以我就乖乖的聽話,直到燕子媽在我老公的FB上看到他打的動態消息

才知道我感冒,還特地關心叫我保重多喝水,祝我早日康復的留言
然後還跟我說:感冒可以餵母奶,但是我要帶口罩
ㄟ我看診的醫生又叫我不能哺餵母乳,怎麼不同醫生說的話都不一樣啦!
於是我上網查了台灣母乳協會的專欄是說一般的感冒藥其實都還好,建議媽媽不要停餵寶寶喝母乳


台灣母乳協會專欄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我的牙齒好痛,我很想去看牙醫,可是我還在餵母奶怎麼辦?」「我是哺乳中的母親,我感冒了,我可以吃藥嗎?」「餵母奶可以照X光嗎?」「我的醫生說我吃藥就不可以餵奶了,怎麼辦?」在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討論區上不時出現類似的問題,媽媽們不僅努力地把最好的母乳給最愛的寶寶,生病就醫前,也戰戰兢兢地多方詢問、尋找資料,以策安全。

我們知道,若要成功哺餵母乳,多少會遭遇一些困難,或者不知道該聽誰的,藥物就是其中一項。
不管禁止使用或者停止授乳,母親與寶寶總是有一方權利受損,而實際上,除了少數絕對不可使用的藥物及極少數不能哺乳的情況(如愛滋病,治療中的癌症患者,藥物濫用的母親)之外,若從目前累計的研究並做推估,至少九成五以上的藥物是適合哺乳時服用的。

絕大部分的藥物適合哺乳

即使有毒有害的東西,也要視劑量多寡來決定其危害的程度,我們可從簡單的算術幫助大家認知「絕大部分的藥物適合哺乳」這樣的觀念:
1、 當藥物分布體內,幾乎都必須與血中蛋白結合,比例從20%至99%不等,其中大部分具有90%甚至95%以上之結合率,一旦藥物分子與蛋白結合即失去活性,換句話說,僅剩下10%不到的有效劑量散佈在媽媽血液中。
2、 分布在血液的劑量,若以濃度表示,則大多以每c.c.含有百萬分之一公克(即ppm),甚至十億分之一公克(ppb)存在媽媽血液中,如果以此濃度一比一進入乳汁,乳汁中的藥物濃度已相當微量,甚至難以用機器偵測到它的濃度,寶寶攝取到的劑量(即c.c.數乘以濃度)通常不到媽媽服用的1%,也不易在藥理上構成作用。

服藥媽咪如何順利哺乳

當藥物治療成為必要時,除了少數特殊的藥物特殊的寶寶,以及未滿兩個月寶寶以外,大多數媽媽服用的藥物對寶寶的影響,相較於繼續哺乳的好處,則相對微不足道。只要再稍微掌握下列小小方法,哺乳對您來說一定更加順利。
1、 若得到醫療人員要求停餵(即使是建議停餵幾天),請繼續哺乳,但預留查證的空間(譬如與寶寶的兒科醫師討論),或請求開立可取代之藥物。
2、 兒科經常處方之藥物,相當適合媽媽服用。上市多年的老藥,因臨床使用經驗累積充足,選擇時反而優先於嶄新之藥物。
3、 相同成分藥物,若有藥膏、吸入、噴鼻、點眼等外用劑型則優先使用,以減少因口服或注射產生的全身性分布。
4、 選擇一天多次服用之藥物,半衰期通常較短,較不易留存體內。服藥後兩小時內通常為血中濃度高峰,可以選擇避開。
5、 媽媽注射疫苗或進行某些放射治療、檢查,亦不產生影響。

在這裡,簡單將常用藥物是否影響哺乳整理如下,但必要時最好與醫師或藥師再確認:

‧適合哺乳:
一般感冒藥、抗生素、類固醇、抗炎止痛劑、胃腸用藥、多數抗癲癇藥及降血壓藥、甲狀腺不足或亢進藥、多數抗憂鬱藥、氣喘吸入劑、局部麻醉藥物、、少量酒精或咖啡因、X光、CT scans電腦斷層攝影及MRI核磁共振攝影顯影劑等

‧注意使用:
1.可能造成奶量減少:含高量雌性素避孕藥、利尿劑、巴金森氏症藥物
2.可能造成寶寶吸吮較差:抗焦慮劑、安眠藥、少數麻醉藥
3.可能引發其他症狀:阿斯匹靈(雷氏症候群)、磺胺藥(蠶豆症)

‧不適合哺乳:
抗癌藥物、毒品、大量酗酒抽菸、放射性藥物


因為媽媽我是『超級俗辣』所以從1/5(四)開始,小金剛結束了4個月15天的全母乳生活
起初小金剛超級反對喝S-26配方奶的啦!可能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給他喝過配方奶,所以令他很排斥
剛開始他就一直不喝,用奶瓶餵他就一直擋吐掉,然後喝不到奶又一直大哭!
餓了一、二餐後,就學乖了,慢慢開始可以接受配方奶了
而我吃了三天的藥後,感冒好多了!
於是我跟我家爸比說我可以哺餵母乳了,但是爸比叫我過三天後再哺餵,也就是1/11(三)
但我想說1/8(日)早上吃完最後一包藥,還要等三天,好久
我相信有在親餵BABY的媽媽一定會覺得BABY躺在妳懷裡吸吮著ㄋㄟㄋㄟ的感覺真好
所以在1/10(二)晚上我等不及了,晚上7點多小金剛吵著要喝奶時,我就直接給他吸吮ㄋㄟㄋㄟ
睡前,我還跟小金剛一起玩耍,瞧瞧他笑得多開心



沒想到1/11(三)隔天一早醒來,小金剛的臉、全身和右耳紅腫成這副模樣
於是媽媽我趕緊call爸比開車回來載小金剛去看小兒科
醫生一看到小金剛就說:這是尋麻疹皮膚過敏啦!啥?那ㄟ安ㄋ
簡單詢問了是否開始有吃副食品?我回答:只有吃米麩,不過吃了超過一星期都沒事丫
又問是否有穿新衣服?沒有丫
還是房間睡覺的地方有變動過?也沒有丫,一切正常
所以醫生目前也查不出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小金剛尋麻疹過敏,於是只能先開藥讓紅腫消下去




我上網查了蕁麻疹可能發生的原因,有很多
例如:食物、藥品
吸入抗原 (如花粉、黴菌孢子)注射物 (如輸血、疫苗、胰島素等)慢性感染 (如蛀牙、香港腳、寄生蟲等)
看到了藥品這一項原因,爸比猜不會是我前三天吃的感冒藥效還沒退,還停留在人體內
然後我又哺餵了母乳,所以才讓小金剛對藥物產生了皮膚過敏..........嗎?
剛好那天福哥、福嫂有來我們店裡拿東西,看到了小金剛的皮膚怎麼紅咚咚
正好福哥是藥商,告訴我們成藥在人體內其碼要一星期藥效才會完全退,什麼???
我竟然在我服藥完的二天後就馬上給小金剛喝了二餐的母乳,原來我是兇手




小金剛吃了二餐的藥後,紅腫消了很多,尤其是臉上的紅不見了,所以又變成白面書生樣
可是身上的紅還沒有完全消掉,婆婆叫我們去買巴斯克林泡在水裡給小金剛清洗,瞧瞧他的雙下巴也是紅紅的~~
反觀我從網路上抓下來的這篇台灣母乳協會專欄是說少數特殊的藥物or特殊的寶寶有影響之外,其餘皆可安全哺餵
雖然現在還沒證實是否是媽媽我體內醆留的藥物才引起小金剛的皮膚過敏
但看來唯一能解釋的就是這個原因了丫~不得不讓我們不去連想
後來小金剛又喝了配方奶5天,1/16(一)才正式恢復母乳生活,完全沒事正常丫
唉!我家寶貝原來是過敏兒



 

題外話:
醫生不是
叫我還是要持續擠乳汁出來但要把它丟掉嗎?
但我全放在母乳冷凍袋了,到時候等過完年放假有空時要來手工製做『母乳皂』
今天打開冰箱冷凍一看,在我生病感冒的這一星期多左右,也有一座母乳冷凍袋小山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剛芭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