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時間 2011/7/30(六)  14:00~16:00
主辦單位 桂格奶粉
主題  
◆ 嬰幼兒發育與營養         
地點  
 台北信誼基金會6F (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6F)


大家別誤會,這堂課並不是桂格愛之樂媽媽教室,而只是一般的媽媽教室唷(我
想要彼得兔袋子想瘋了)
所以今天這堂課是由桂格奶粉專業講師為我們孕媽咪講解
『嬰幼兒發育與營養』
今天也碰到二位熟悉面孔,有麻糬媽、丸子媽
課程內容重點:
一、新生兒營養與照護
1、新生兒體型
.體重:95%足月兒體重約在2.5 ~ 4.0公斤之間
.身高:95%足月兒身高約在45 ~ 55公分之間
.頭圍:男約35cm,女約34cm,頭約佔身體1/4

2、體重的變化
.足月出生兒體重約2.5 ~ 4.0公斤
.四 ~ 六個月約出生時的 2 倍
.一歲約出生時的 3 倍

3、新生兒生理功能
.食物攝取能力:搜尋反射,吸吮及舌嚥反射
.呼吸循環:健康的心跳速率約 120 ~ 150次
.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黃疸)膽紅素的累積新生而肝臟無法負擔所導致皮膚呈黃色
→ 新生兒膽紅素的生成速率是成人的2 - 3倍
→ 新生兒紅血球數量高且壽命較短
 ‧消化系統:易有溢奶情形 (因呼吸及哺乳時會有空氣進入胃中)

二、當個寶寶副食品專家
1、注意事項
.鐵質太多未被吸收,而在糞便中排泄出來產生:
a.綠便便 b.便便硬硬、有便袐現象
.含糖量較高會產生:
a.增加空熱量,產生虛胖 b.殘留在口腔,產生蛀牙
.沖泡後產生很多蜂巢式的氣泡,容易導致:
a.寶寶脹氣 b.易哭鬧 c.影響食慾及睡眠

2、添加副食品的目的
.讓嬰兒獲得均衡的營養,滿足成長中的營養需求
.訓練咀嚼及吞嚥能力
.為斷奶作準備,嘗試新食品

3、何時需要添加副食品?
.滿四 ~ 六個月大,體重達出生體重的 2 倍
.寶寶脖子較硬挺
.口水流得多,消化酵素成熟時
.很有慾望想吃大人的食物時

4、副食品的添加順序
.流質
(例如:果汁 / 菜湯)
                     

.半流質 (例如:米 / 麥精)
                     ↓
.半固體 (例如:果泥)
 
                     ↓
.固體 (例如:水果)

5、四 ~ 六個月副食品添加原則

.果汁 (要 1:1的冷開水稀釋)
.米糊麥糊

6、七 ~ 九個月副食品添加原則
.菜泥 - 馬鈴薯,地瓜蒸熟壓碎
.肉泥 - 雞肝、豬肝,里肌肉泥
.水果泥、水果條 (蘋果、木瓜)

7、十 ~ 十二個月副食品添加原則
.可改成乾飯、饅頭、吐司、軟麵條,肉粥
.可添加蛋黃 (蛋白仍須等到一歲後才能餵食)
*蜂蜜忌一歲以下使用




這是我2點報到時,工作人員給我的桂格資料和有獎徵答兌獎聯、媽媽袋兌換聯
沒想到今天桂格也有安排有獎徵答的抽獎活動,雖然禮物準備的不多,但也是桂格的一點心意
不過我跟麻糬媽都沒有幸運被抽中,但丸子媽很幸運的得到禮物,恭喜丫~

 

課後結束要領媽媽袋,我一直以為是彼得兔的媽媽袋,沒想到竟然是這個,讓我當場傻眼啦!
但沒魚蝦也好 (台語)我該知足了,而且覺得這個媽媽袋也挺好背的說



.桂格媽媽多力奶粉 x2
.桂格敏兒HA米精 200g
.Combi試用包
(嬰兒洗髮乳5ml)
.BABY IN CAR 汽車貼紙

.Combi防溢乳墊體驗包 (1組2入)
.nac nac嬰兒舒緩泡泡浴露  5ml x2




下課外面的廠商問卷禮~
.寶寶棉製品小手套 x1
.寶寶棉製品小圍兜 x1
.生寶紗布巾 x1




由於講師提早結束課程,所以我跟我妹約好要來逛師大夜市飽飽一餐!
先來吃我們都愛的冰火菠蘿油包和港式凍檸茶 (只能說真得好好吃)



吃完冰火菠蘿油包後,就先來逛新開位於師大夜市的QUEEN SHOP
這家是平價的服飾店,裝潢別緻,擺設整齊,逛起來很舒服
因為我平常都是去敦化南路商圈的QUEEN SHOP,師大這邊竟然也新開一家,讓我多了一個新選擇



許記生煎包,不知道是不是孕婦的福利,老闆一喊180號~190號的先拿號碼牌給他們
因為我還在拍照,所以遲遲還沒拿出去,一拍完拿給老闆,馬上第一個先給我生煎包ㄟ (真幸運!)

所以下午過去的時候不用排隊,我一下子就拿到了;等到晚上人潮一多,看到那排隊人潮真得是很恐怖丫



飽飽一餐後就是瘋狂逛街血拚,明明我就是個孕婦,還去那人擠人的師大夜市,真是不要命了!
途中我還一直保護我的肚子不要被人擠到,想起來就覺得危險 (不敢跟我老公說我跑去師大夜市,不然一定會念我)
然後又失心瘋買了二件衣服~ 我只能說師大夜市可以不要那麼好逛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剛芭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